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后勤动态 >> 正文

后勤动态

序贯接种,你了解多少?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0 16:42:46 浏览:

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开始啦!


时间:4月19日—4月21日

  上午 8:00—11:00

        下午 2:30—5:00

 

地点:龙文馆(入口:8号门)

undefined

 

 同源或序贯加强免疫简介

新冠肺炎仍在全球范围内大流行,对全球公众健康构成严重威胁,为适龄人群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是控制疫情最有效的手段。但随着接种疫苗时间的推移, 存在中和抗体水平下降、保护效果减弱等情况,通过增加接种疫苗针次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水平,增强保护效果。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加强接种可采取同源加强和序贯(异源)加强两种方式。

同源加强即在全程接种2 剂新冠灭活疫苗满6个月的18 岁以上人群中加强免疫接种1 剂新冠灭活疫苗;在接种1剂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中加强免疫接种1 剂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

序贯(异源)加强即在全程接种 2 剂新冠灭活疫苗满 6 个月的 18 岁以上人群中加强免疫接种1 剂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 细胞或5型腺病毒载体)。目前研究结果表明,新冠疫苗序贯加强接种,安全性良好,抗体水平与同源加强一样显著上升,可有效中和变异株,且序贯接种后显著激发人体的细胞免疫反应,对于激活体内细胞的再次应答、有效清除被病毒感染的细胞发挥重要作用。


疫苗种类

学校本次组织接种的疫苗为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 细胞)

接种对象

18周岁及以上全程接种过2剂新冠灭活疫苗或满6个月及以上人群。

70岁及以上人群、有慢性基础疾病人群建议序贯加强接种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 细胞)或同源加强原灭活疫苗。

接种程序

接种1剂次,每剂次剂量为0.5ml。

作用

     加强接种1剂次新冠病毒疫苗,可刺激机体产生更高水平的抗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力,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疾病,可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引起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不良反应


接种疫苗后发生的不良反应主要是一般反应,包括:

常见:发热、头痛、头晕、疲乏、肌痛、嗜睡、恶心、腹泻及接种部位疼痛、肿胀、瘙痒、红斑、硬结、皮疹等;

偶见:关节痛、呕吐、食欲减退、感觉减退、功能性胃肠紊乱、晕厥、呼吸困难、急性支气管痉挛、急性过敏反应及接种部位出血、蜂窝织炎等。

接种禁忌


1.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 (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综合症病史者;

4.正在发热者;

5.妊娠期。

注意事项


1.携带本人身份证到场接种。

2.接种前认真阅读知情同意书,针对个人问题咨询现场医护人员,签字确认后方可接种。

3.接种后留观30分钟,无异常方可离开。

4.接种后请注意多喝水,避免激烈运动,不用手揉搓接种部位。

5.因接种疫苗后调动全身免疫反应,部分受种者会出现上述常见不良反应,绝大部分为一过性,持续时间为1-2天,属于疫苗接种正常现象,无需特殊处理;如出现持续不适或高热,请及时向接种门诊医生咨询,必要时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