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后勤文件 >> 正文

后勤文件

闽南师范大学学生日常医疗补助专项经费管理和使用办法(修订)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2 11:29:16 浏览:

                                    

                                

 

 

闽南师范大学文件

闽南师大〔2020〕41号

 

 

闽南师范大学关于印发

闽南师范大学关于印发

《闽南师范大学学生日常医疗补助专项经费

管理和使用办法(修订)》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闽南师范大学学生日常医疗补助专项经费管理和使用办法(修订)》已经学校审定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闽南师范大学

                         2020年5月11日

 

闽南师范大学学生日常医疗补助专项经费

管理和使用办法(修订)

 

根据闽人社文2009〕6号、闽政办2009〕118号等相关文件的有关规定,为提高在校大学生医疗保障水平,减轻大学生就医负担;建立大学生日常医疗补助资金使用的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制度,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学生医疗专项经费主要来源是省财政厅下达的大学生日常医疗补助资金和日常医疗卫生专项补助资金,学校设立专项帐户,实行专款专用。 

一、适用对象

计划内招收的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在校学生、研究生(不含委托培养、自费、成教、函授、网络、干部专修科学生)和经批准因病休学一年的已取得学籍的学生。

二、使用范围

大学生日常医疗补助专项经费主要支付在校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常见病、多发病的普通门(急)诊医疗费用和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医疗器械采购以及公共卫生服务等项目的开支。

三、以下情况所发生的普通门(急)诊医疗费用,学校不予报销:

1.学生入学前的既往病史;

2.请假离校和寒暑假期间;

3.非学校统一组织的活动所造成的伤害及日后的康复;

4.吸毒、打架、酗酒、交通事故以及在校外发生的有其他责任人的意外伤害等的医疗费用;

5.因美容、矫形、生理缺陷等发生的医疗费用;

6.根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2002-06-25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第12号令)文件规定的学校不需要负责的行为。

四、管理办法

(一)普通门(急)诊医疗费用

1.学校卫生所参照《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部分)(2009版)》的规定,采购配备药品。大学生在本校卫生所就医产生的医疗费用,由大学生日常医疗补助资金专项经费解决。

2.经校医批准,转送指定医院(漳州市医院、漳州市中医院、漳州市芗城人民医院、909医院)就医的普通门(急)诊医疗费用(指符合漳州市医保中心规定的甲类、乙类部分的医疗费用),按60%比例从大学生日常医疗补助专项经费报销。

3.已取得学籍的学生,因病返乡休学一年,在当地县级以上医院就医产生的普通门(急)诊医疗费用(指符合漳州市医保中心规定的甲类、乙类部分的医疗费用),按60%比例从大学生日常医疗补助专项经费报销。

(二)大额医疗费用补助

.大学生因病住院(包括急诊观察室留院观察)或患门诊大病(即门诊特殊病种,按漳政办[2008]75号文件规定,包括:(1) 恶性肿瘤化学治疗和放射治疗; (2) 重症尿毒症透析; (3) 器官移植抗排异反应治疗; (4) 精神分裂症治疗; (5)再生障碍性贫血; (6)系统性红斑狼疮累及肾脏;(7)危重病抢救所产生的医疗费用。参照漳政办[2009]158号《漳州市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文件规定执行,由漳州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按相关规定给予解决。

.补助标准

参保大学生因病住院或患门诊特殊病种所产生的医疗费用(指医保中心未支付前的费用)单次住院发票金额或一年累计发票金额达:(1) 1万元以上(含1万元)至1.5万元以下的,给予补助1千元;(2) 1.5万元以上(含1.5万元)至2万元以下,给予补助3千元;(3) 2万元以上(含2万元)至5万元以下的,给予补助5千元;(4) 5万元以上(含5万元)的,给予补助1万元。每年累计补助金额原则上不超过3万元。病情特别严重,家庭特别困难的特困生,额外一次性给予医疗补助3千元(申请时本人和所在学院需提交相关证明)。

五、本规定从大学生参加漳州市大学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之日起执行。本办法将根据国家和省有关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障的有关政策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实时调整。

六、本办法自文件正式发文之日起执行,之前相关规定同时废止。

七、本规定解释权归学校卫生所、财务处。

 

 

                            

 

 

 

 

 

 

 

 

 

 

 

 

送:

   闽南师范大学办公室

 2020年5月11日印发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