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后勤文件 >> 正文

后勤文件

闽南师范大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3 16:10:51 浏览:

闽南师范大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

为了预防、控制和消除传染病在我校的发生与流行,进一步强化健康教育制度,更好保障全校师生身体健康,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依据《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国家、省、市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的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群防群控工作小组等分级管理联络机制,扎实做好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工作

二、学校卫生工作要按照依法治教,依法治卫依法办事的原则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学校要始终坚持把学生健康放在第一位,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实施办法》。把学生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常态化来管理,坚持预防为主、常抓不懈的原则,认真切实开展好学生的健康教育工作

三、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落实好健康教育课。健康教育课要纳入学校工作计划、教学工作计划,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并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同时要利用学校教育的优势和特点,普及公共卫生知识,提高广大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大卫生观念。

四、根据季节的变化,结合师生健康状况及各时期防病工作重点和相关情况对学生加强流行病、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的普及教育。充分利用微博、微信、QQ等网络平台和宣传栏、主题演讲、比赛活动等线下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让学生真正了解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的有关知识,牢固树立健康意识,掌握基本的卫生防病知识和维护自身健康的技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增强抗病能力。

五、广泛宣传个人卫生,加强饮食卫生,养成饭前便后勤洗手的好习惯,避免不洁饮食。采取合理有效措施如进行食品卫生知识和预防食物中毒的专题教育等增强学生识别腐败变质食品、“三无”产品、劣质食品的能力,教育学生不买街头无照无证商贩出售的各类食品

督促和组织师生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均衡饮食,合理营养,不断增强体质。

做好学校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的预防和治疗,使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的患病率逐年下降。  

每学年对学生有组织地进行健康体格检查工作,建立健康档案,以便做到随访和病情跟踪,实时了解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及时给于健康干预措施,更好保障学生的健康。

九、制定完善的健康教育计划,及预期所要达到健康教育目标。

十、积极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鼓励卫生专技人员进修学习,充实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全体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传染病防治的相关知识。

 

 

 

 

                        闽南师范大学卫生所

2020217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