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文件通知 >> 正文

文件通知

后勤管理处印发《后勤管理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闽南师范大学 后勤管理处 发布时间:2019-09-23 15:09:07 浏览:

各科室、各党小组:

《后勤管理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已经后勤管理处党支部支部委员会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学习,切实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后勤管理处

2019年9月23日


后勤管理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中共福建省委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委〔201929号)、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和闽南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结合我处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省委和校党委要求,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为根本任务,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重点措施贯通起来、衔接起来,贯穿于学校新时代办学事业发展的全领域、立德树人的全方位,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把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要抓手,坚持主题教育同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同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结合起来,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筑梦育人使命,敢于自我检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有为,为加快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建设新闽师、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师范大学提供优质高效的后勤服务保障。

    二、目标要求

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化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充分学习和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好经验好做法,紧密结合后勤工作实际,突出主题教育特色。守初心,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理解,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牢记为民服务宗旨,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增强“教育报国”和奉献服务情怀。担使命,牢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大使命,准确把握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战略定位,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直面风险挑战,加快推进后勤综合改革,提升建设品质后勤的水平。找差距,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精神、省委和校党委部署,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师生员工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刻检视剖析,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抓落实,保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思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对教育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通过主题教育,切实使后勤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三、工作安排

    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我校参加主题教育对象是全体党员,重点是处级(含)以上领导干部。时间从2019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加强学习教育

    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福建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校党委对后勤事业的指示要求结合起来,带着感情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加快推进新时代新闽师后勤事业发展。

    1.原原本本学。学习教育重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自学为主,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用好《摆脱贫困》等教材,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采访实录;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结合本职工作,全面系统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2.集中研讨学。在充分自学的基础上,坚持统分结合,后勤管理处领导班子要在9月底前安排一周左右时间,采取党小组学习、实地调研等形式进行学习研讨。每个党小组的专题学习讨论安排若干名党员干部作重点发言,并进行互动交流;在“十·一”前后,党支部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围绕“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展开讨论,进一步搞清楚、弄明白“当初入党为什么、现在在党做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牢记为民宗旨,强化使命担当。要以“三会一课”为载体,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筑梦育人使命”大讨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3.丰富学习载体。运用古田会议精神、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等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锻炼;深入开展向谷文昌、廖俊波、抗日华侨女英雄李林等先进人物学习活动,注重学习运用“漳州110”等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加强先进典型教育示范引领;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和警示教育;在后勤管理处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设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用好“学习强国”“党员e家”等载体平台,引导党员干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学习教育,丰富形式内容,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深入调查研究

    积极继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身体力行的“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引导党员干部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深入一线、蹲点调研,直接联系服务基层和党员群众,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关怀在一线送达、作风在一线体现。后勤管理处领导班子要结合校党委要求正在做的事情,着眼解决校党委关心、师生群众关切、社会各界关注的高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不断增强师生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师生员工对于后勤工作的认可度和赞誉度。

    1.聚焦重点问题。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校党委的指示要求,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后勤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硬件建设补短板、内涵建设求突破、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等问题,深入开展调研。

    2.扎实开展调研。后勤管理处班子结合分工,确定调研方案,带头深入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开展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调查研究要接地气,一竿子插到底,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要统筹安排,不扎堆调研,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要坚持用干部群众、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交流交心,深入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少说官话、套话,多讲白话、土话。

    3.用好调研成果。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党课,主要讲学习体会,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不足和改进措施。后勤管理处领导班子成员至少讲1次专题党课,支部书记带头讲。

   ()深刻检视问题

    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找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部署、省委和校党委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1.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师生群众对后勤管理处领导班子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原汁原味梳理各方面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

    2.深入谈心谈话。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支部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沟通思想、交换看法。领导班子成员要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征求他们对自己的意见,从中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3.认真检视反思。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后勤管理处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的问题代替新的问题。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

   ()狠抓整改落实

    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和“滴水穿石”精神,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结合我省教育系统落实中央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我校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等,持续深入整改,确保件件抓到位、项项落到地。

    1.开展专项整治。根据中央关于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和要求,明确整治的重点任务、进度时限、责任部门等,扎实推进任务落实。

    开展8个重点问题专项整治:(1)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2)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3)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以及我省实施办法的突出问题;(4)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5)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6)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7)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8)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

结合我处工作实际,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有针对性列出需要专项整治的突出问题,一并进行集中治理。

    2.列出清单逐项整改。后勤管理处领导班子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针对检视出的问题,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牵头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清晰推进举措和检查评估、监督问责办法。坚持问题导向、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要防止纸上整改、虚假整改,防止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工作落实,防止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增加基层负担。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督促检查。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师生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3.建章立制抓整改。对已有制度和做法进行认真总结梳理,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继续坚持并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对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形成制度建设成果。

    4.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11月中下旬,后勤管理处领导班子按上级党委安排落实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四、组织领导

    ()加强组织领导。后勤管理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校党委的指导下进行。后勤管理处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领导,成立后勤管理处党支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若干工作组,抽调精干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精心组织、从严从实、有力推进。

    ()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后勤管理处门户网站、校园和“两微一端”等媒体的作用,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大力宣传党中央、省委、校党委决策部署,凝练总结和宣传推广后勤管理处的典型经验和显著成效,学习宣传先进个人,切实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坚持务实作风。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注重结合实际情况,统筹安排、有序推进。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同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同建设新闽师、办好人民满意的师范大学和推进后勤事业综合改革的目标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切实防止“两张皮”。

    ()抓好统筹安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推动新时代、新闽师后勤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既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统一部署,不折不扣地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切实做到“不等不靠、先学先改”,并结合后勤工作实际,创新载体方式,使“自选动作”有特色。后勤管理处党支部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出现消极对待、敷衍应付或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单位或个人,将视情节轻重予以问责,务必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取得积极成效。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